WordPress被墙之后

by daweimhuang

我原本计划,校内以后只用来打广告,结果在wordpress被墙之后,决定还是再发一篇日志,不过本质还是发牢骚。

我同意全文转帖或者转载之类的行为是不利于互联网发展的。这种行为其实和剽窃没有本质的区别。有些转帖还注明个出处,作者;大多数直接全文复制粘贴。问题是人家原文好好排板的格式,字体,表格,命令,等等,是复制粘贴copy不过来的,就好比复制了人家的文字,却丢失了人家的风格。现在网上大量充斥的博文,论坛帖子,百度文库,很多是这种东西。

百度文库对中国文艺界的扼杀效果,相比盗版软件对中国软件产业的毒害,没有太大的差别。而上述的转帖的效果其实和百度文库如出一辙,只不过在法律界定上还没有明确的定义。在我国,法律没有界定的东西的确很多;而没有界定的下文就是无法用司法程序解决,这个是中国司法制度的漏洞,不多说。众多的文人,自己的作品已经被百度文库免费发放了,现在只能靠自己的博客赚取点点击,打打广告。连这个机会您都要剥夺,这还让不让人活了?于是有点名气的,只能效仿某些老师,去走穴作谈话节目~

不过以上可能只是个极端的例子。

对于转帖,其实是传播知识的很好方法。正确的形式应当是:提供帖子摘要,附加原文地址。不过GFW的存在让众多的博客群被阻挡在墙之外,所以众多的转帖者又多了一个全文复制的理由。要转播知识竟然要借助这样一个不合理的方式,这实在是很讽刺。鉴于目前海外的大多数中文博客的流量还要靠国内的点击赚取流量,所以自检就成了必须。不过GFW经常是不分青红皂白,先墙了再说。对于我这种,写博客连副业都不是的,其实完全可以放弃中文的写作了。

写到转帖,不能不说google reader。其实reader对于RSS资源的整合,其实是自动将博客全文转到google服务器里保存。但这种转载只提供给google帐户本人阅读,没有任何附加效应。无形中,其实google扮演了一个文化保管员的角色。依靠它在云端的技术,这些文字即使在源头被删除了,还是可以在google的服务器里找到的。即使你在google+(之前是google reader share)里分享了,也只是提供了通往原文的指针。但就是新浪博客之流,禁止google获取全文。于是韩寒之类“愤青”的文字,只能靠热心的网友,用我不赞成的方式——转帖,人工在网络上制造克隆。于是,我这个偶尔关注一下韩寒的人,还能看到一点。这个时代,保存的工作还是只能靠人工!google你道高一尺,新浪不让你获取全文,你也没治。

说道google reader,就可以回到wordpress了。由于提供了rss订阅的功能,其实国内的用户是可以获取wordpress上文章的全文的。鉴于reader还没有被墙,这扇通往外界的门还打开着。至于还能开放多久,不得而知。问题是很多博主喜欢学习新浪,不让google抓取全文。这个到底是技术问题还是刻意为之,我不太清楚。不过这确实造成很多不便。在这里的建议还是:如果您的技术水平已经高到可以自己独立搭建服务器,开博了,请放开让google抓取全文吧。毕竟现在wordpress被墙了,您的独立博客是否被墙也是人家拍脑袋的事。给国内的粉丝留条后门吧。加你的rss就是对您的认可。

个人一直认为wordpress上的文章,或者更确切地说,租用服务器搭建的博客的文章,平均都比公共的博客服务上的质量高一些,比论坛帖子更好一点。毕竟成本在那里,谁也不会自己烧钱去丢人。还有个原因是,独立博客的传播经常是在小圈子里进行。您是否勤奋,大家一目了然。有了压力,质量自然有一定的提升。这个和在论坛里匿名的复制粘贴行为,在背景上就不同。少而精,相对较长的篇幅,使得博文的信息量和实用性要比帖子高。对于博主本人的推广也比论坛要有效多了。你的服务器你做主,可没有斑竹删你的帖子。当然,这段的分析只凭逻辑推理。我现在还真没什么功夫去作统计。

意识流写道这里,我觉得差不多了。

wordpress被墙之后,我的中文博客写作也可以停下来了。毕竟中文可能不会给我带来更多的点击。如果只是笔记的话,也就不用放到网络上去了。而在校内网打广告的日子也可以到此为止。我们生在这个时代是幸福的,可以足不出户获取信息,了解别人,被别人了解。但这份幸福是残缺的,因为有政府母亲大人来决定我们应该了解谁,和谁可以了解我们。在我这里的例子是,用中文,我自己的母语,无法让别人的了解我。我的文字,如果放在一个没有监管的服务器上,我的同胞就访问不到;而放到这个被监管的服务器上,那就是残缺的幸福了~于是,用非母语去体验完整的幸福吧,敬请期待我蹩脚的英文是如何慢慢变的不蹩脚的,哈哈~